甚麼是靜觀及靜觀減壓課程?

城市急速的生活步伐,常令人迷失方向,容易跌入負面情緒的旋渦中。當我們越要達到 心目中理想完美境界,企圖將生活中的種種 不確定歸於自己控制之下,我們往變得沮 喪、無助、不安……  

簡單來說,靜觀(Mindfulness)是有意識地、不加批判地將注意力置於此時刻之上。這份注意力可以孕 育出更大的覺察力、思考力,也能幫助我們接納當下的現實。在覺察力不足情況下,我 們很容易被潛藏的恐懼和不安驅使,引發出無意識的負面行為。有時即使我們發現自己 處理事情的方法不很有效,慣性的機械式反應仍然會在壓力的處境下反覆出現。久而久 之,在沒有正視和處理下,我們便會出現困擾,失去尋求滿足和快樂的力量,又或是出 現身體上的癥狀。  

 靜觀的訓練提供了一條簡單而有力的路徑,協助我們解開困擾,重新與內在的智慧和活 力相聯。它也能幫助我們再次掌管自己生命的方向和質素,以及和別人的關係。這種開 放的態度,使我們不再被自己的喜惡、主見與偏見、投射與期望所困惱,從過去狹窄的 角度突破出來。  

 靜觀的思想與技巧雖然源自佛學觀的傳統,它的核心卻是關乎一種生活智慧,是一種有 系統的自我認識及反省的過程,而不至與任何的價值觀念及宗教信仰出現衝突。更重要 是靜觀訓練經歷三十多年在學術界的研究和發展,已成為一門創新的科學及治療方法。 

1979 年 Jon Kabat-Zinn 在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首先創立覺察減壓診所,為出現心臟 病、癌症、愛滋病、長期痛症、壓力引發的腸胃炎、頭痛、高血壓、睡眠失調、焦慮及 驚恐症等參加者,提供八星期的課程 (Mindfulness-Based Stress Reduction- MBSR)。歷年來,多項研究顯有關技巧能有效地減低參加者在身體和心理方面的癥狀,覺察訓練課程 亦陸續推展至世界各地。  

自 1997 年起,靜觀訓練課程陸續在本地的醫院、大學、社區中心及家庭服務中心推 展。 對象亦由初期只集中在身心有醫療需要的人群,擴展至一般大眾人士,關注他們的身心靈精神健康。 

 (以上的介紹源自導師盧希皿過往舉辦訓練課程的宣傳稿,小部份內容稍作修改)